Houzhuang
[ 後庄 - 鄉野自在的低調悠然 ]







很多人不曉得鳳山與九曲堂中間 , 還有一個後庄站

或許是這樣的僻壤 , 讓後庄站充滿一種與世無爭的悠然







問我後庄有甚麼好玩的 ? 搜率 ~ 後庄真的沒甚麼好玩的

坐區間到後庄的那天 , 準備進站停靠時 , 我看著後庄火車站問 Ja : 阿! 那是後庄的舊站吧 !?





沒想到 , 那讓我誤以為是廢棄站體的地方, 正是後庄火車站



杳無人煙的簡易車站 , 縱使從沒懈怠工作本分 , 卻讓人有種已經退休的錯覺
但也因為這樣的錯覺 , 讓我對這車站充滿好奇








車站周邊的曠野很寂寞
沒有車囂 , 沒有人煙 , 沒有鳥鳴





唯一扮演著熱鬧戲份的只有這道彩繪牆面







如果到後庄 , 不妨待在車站裡 , 深刻的感受這只有一個月台運輸的簡單自在
然後環顧鐵道週邊 , 用那斑駁的水泥牆 , 想像過去多少日子來 , 後庄見證的日日夜夜

我說 , 這是個適合帶杯咖啡來寫生的好地方

沒有任何打擾與異樣眼光 , 就是靜靜的 , 傾聽自己的內心對話



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
Jiuqutang
[ 九曲堂 - 這黃澄澄的果肉香氣 ]





( 鳳梨夫婦的表情是我畫壞了 , 它們本人很和藹可親)



九曲堂火車站一出來 , 就看見這站在鳳梨堆裡的夫妻雕像
鳳梨 , 是漫在九曲堂間最大的香氣









九曲堂 , 舊名九腳桶
傳說 , 過去有十位反清義士起義攻打鳳山縣城 , 縣城守備對此下令進行清庄
十名義士中 , 只有一位逃脫 , 其他九位都被捕獲
九位義士將被處決時 , 守備因為欽佩他們的民族氣節, 便在它們腳邊放置水桶
讓它們人頭落地時 , 不會被泥巴沾汙 , 以表示尊敬
因此九曲堂過去才稱九腳桶 , 也稱九曲桶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

[ 紅磚瓦屋的古意巷弄 ]





( 這間優雅的老屋 , 是一間電動玩具店 , 幾台破舊的電動玩具正被幾個老人玩著 )







車站出來 , 除了有那被我畫得很陰險的鳳梨夫妻雕像外
街道上幾間紅磚老屋 , 更凸顯九曲堂的古意味道




右轉 , 是一條看似公園的步道







兩旁倒塌的房舍已經荒廢 , 與這經過設計的步道相依 , 反而像是故意的展示空間











[ 濃郁香氣的泰芳商會鳳梨罐詰工廠 ]



經過這條公園小徑後 , 就會看見 九曲堂泰芳商會鳳梨罐詰工廠






九曲堂位在高雄大樹鄉 , 過去是以生產鳳梨聞名
直到現在 , 境內仍有許多鳳梨田 , 走到哪 , 濃郁的果肉香氣似乎不停刺激著唾液分泌



距離車站約一百公尺左右的這間老屋 , 過去就是生產鳳梨罐頭的工廠
拱廊式的建物 , 帶點西方的氣息 , 牆上不協調的水泥剝塊 , 看得出過去曾被搭建破壞過


目前園區內完整保存的有三棟洋式建築
















雖然不完整 , 卻在僅存的骨架裡 , 看見當時建築工法的精致


那天的陽光很烈 , 站在半頹圮的空間裡 , 灑落的陽光在門廊間 , 出現了各種曲折光影
過去繁忙的鳳梨工廠 , 也曾出現我眼前虛幻的光影嗎 ?












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

關於 tagao11+2 的畫風 , 在一個深夜裡 , 我悄悄的做了個重大的決定
從漫遊客家庄 , 到對台中上癮 , 我一直秉持著最愛的水彩畫

但重新思考過 tagao11+2 這本書的性質

火車站周邊風景的呈現 , 似乎很適合用簽字筆去畫出復古的味道

因此這個忐忑決定 , 要讓我把幾乎完成的高雄火車站章節 , 重新繪圖
想起來很累 , 卻很興奮

火車站簽字筆畫 與 捷運站水彩畫
新與舊 , 復古與斑斕

兩種截然不同的畫風 , 或許更能帶出高雄發展的過去與未來




所以 , 快認真畫圖吧 !! 



.





染渲插畫工作室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n33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